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台北: 老媽火鍋麻辣鍋


 

今年5月台北的氣候一點也不初夏,甚至在下過雨的夜晚還透著沁涼;「潮溼」可以算是這不冷不熱季節中唯一的缺憾;嚷著減肥的我,卻能拿此缺撼當藉口,主動邀約我家那口子陪我前往一家「新開」的店嗑起麻辣火鍋,理由是台北溼氣太重,我需要麻辣鍋去溼解鬱。

老媽火鍋調整傳統麻辣鍋口味, 保住麻及辣,但去了油,並加入養生味。圖/曾桂香提供

「皇城老媽」 搶進麻辣鍋市場


圖/曾桂香提供
都說火鍋是減肥者大忌,我是抱著罪惡感吃麻辣鍋,掙扎在美好食物及美麗體形之間,內心上演著天人交戰老戲碼;不過,一到了光復南路華視附近巷子的老媽火鍋,我放心了,店裡頭從用餐客人到服務生,都是型男美女,吃火鍋跟身材變形,其實沒有必然關係。
老媽火鍋的店老闆鄭文強,有家開店時間超過20年的名店皇城老媽;那家店算是台北時尚川菜館子的創始元老,10多年前筆者初識老公,皇城老媽是經常吃飯約會的地點,一吃上癮,從拍拖吃到老夫老妻,也被帶進精挑細揀的川味世界。

老公一開始帶我吃的是蒼蠅頭、老皮嫩肉,這兩道菜是老闆鄭文強20多年前自成都習藝帶回來台灣的川味,而且已成許多川菜館模仿的菜色。後來老公教我要細細品嘗麻婆豆腐、酸辣湯這類平凡中見功夫的川味,他說,最能從平凡菜色中見廚師功力;老公對「皇城老媽」讚許有加,主要是做菜不怕麻煩地收乾湯汁且入味,關鍵食材又專程自四川進口,口味因此更加道地。


刁嘴且嗜辣的老公對隸屬川菜系統的麻辣鍋,也有堅持,就如同他特別在意川菜師父烹調火候的掌控;能讓他看上眼的館子不多,就算人潮洶湧得預約排隊的連鎖麻辣鍋店,他都嫌棄過鴨血不夠好吃。

圖/曾桂香提供

後來我也開始學著訓練自己的舌頭味覺,如今多少能分出鴨血是否新鮮入味,因為鴨血關乎一家麻辣鍋店做事(做菜)態度是否認真、是否在意提供給客人的食材好吃與否。

跟人稱「強哥」的老闆談起麻辣鍋鴨血的重要性,他也贊同;天氣漸熱,他說,得盯著鴨血送貨到店裡,不讓鴨血因氣候影響品質,一送來就要趕快烹煮以確保鴨血新鮮且入味。


湯裡放紅棗 多了養生味

曾抱著朝聖心態,到重慶吃過火鍋,那種油、麻、辣,讓我連入口都怕;在成都待過2年學做菜的老闆,也說四川火鍋口味油膩,連他都受不了,因此特別調整口味,保住麻及辣,但去了油,放入紅棗,讓湯頭味甘且性溫,多了點養生味兒;「龜毛」老闆還親自到南門市場挑選好吃的火鍋料,進貨不嫌成本貴,強調精緻食材,吃巧不吃多,難怪我見到光顧老媽火鍋店的客人,身材都挺好,有次鄰桌全坐著漂亮女生及型男,仔細一看,可愛的徐若瑄就在其中,原來身材姣好的藝人也來,那我還擔心什麼身材啊?就下肉入鍋,沾著老闆特調的蠔油沾醬,放心吃吧!


老媽火鍋的沾醬很特別,老闆下重本使用李錦記蠔油,這是別家麻辣鍋店不會用的「好料」。圖/曾桂香提供




【老媽火鍋‧延伸訊息】

地址:北市延吉街131巷27號

電話:02-87724775


全文網址: 老媽火鍋 精挑細揀的川味世界 - 店家傳奇 - 美食報報報 - udn消費流行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4318#ixzz1xSkNYk7F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