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

新北汐止:車頭鹹粥



加了紅蔥頭的鹹粥(攝影/曾桂香)
說來慚愧,公司搬遷到汐止已經3年多,我本該吃遍在地美食,但常常一進辦公室一坐到傍晚,下班後只想奔回溫暖的家;跟我最近的汐止,距離反而最遠,更不知錯失了汐止什麼有趣的食事。
就在上周六,我們倆口子從台北東區殺到汐止大同路二段底的車頭鹹粥店;我們其實早就光顧過他家的粥店,店老闆陳戊財的哥哥曾經到台北市延吉街開過分店,後來因店租過高而收掉;到汐止的店,有重逢故人的熟悉。
這家著名的老店,從一碗1角的鹹粥,賣到一碗20元,50多年歷史,第二代還守著這家老店。
鹹粥煮法傳自第一代父親,店內用的是炭火;他家的粥,和台北萬華的周記肉粥不太一樣,周記的飯粒與湯汁「各自為政」,湯色清澈,米粒熬煮時的一層黏稠薄膜,都已被撈起,這樣的鹹粥,吃來很像「飯湯」或「湯飯」。車頭的粥,米粒雖也顆顆分明,但湯液濃稠,網路上的食客有人形容像鹹的八寶粥。
那天,外頭滂沱大雨,我喝下一口粥,逼走溼寒;不過,讓胃暖心更熱的是老闆的熱情;長得像彌勒佛的老闆陳戊財,談起他家的粥、他用心製作的紅燒肉和雞捲、醃黃瓜等小菜,話匣子便關不上。
紅燒肉裡 攙著獨家祕方

燒肉及雞腸(攝影/曾桂香)
陳戊財談到車頭鹹粥店的「紅燒肉」,說話速度快了起來,聲調也興奮了起來,他從店內小房間拿出獨家配方--自釀調味米酒,陳戊財很自豪地說,別人都用一般台酒的料理米酒醃生肉,他則下功夫、下重本處理醃肉過程。
紅燒肉是很普通的鹹粥配菜,但要做得好吃並不容易。我和家中那口子遍訪台北老舊市區的招牌鹹粥店,從萬華、寧夏路、民生西路,甚至台北市東區的店,最愛的是周記粥店的紅燒肉,但是車頭鹹粥的紅燒肉,因為老闆的私釀獨家米酒配方,讓他家的紅燒肉一咬下便香氣四溢,而且外皮酥、內裡肉鮮嫩多汁,原來在我工作地點不遠的汐止,就有跟台北老市區相同水準的紅燒肉,我何苦捨近求遠呢?

醃黃瓜(攝影/曾桂香)

雞捲加了荸薺,因此有很特別的口感(攝影/曾桂香)
【店家資訊】
地址: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617號
電話:(02)26415358
營業時間:平日15:00~凌晨5:00、假日10:00~凌晨5:00


全文網址: 新北/車頭鹹粥50年 紅燒肉攙獨家祕方 - 大台北美食 - 在地好美食 - udn旅遊美食 http://travel.udn.com/mag/travel/storypage.jsp?f_ART_ID=89841#ixzz2ToVGIr8W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