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

和食上都:平價日式餐 濃濃關西味


平價日式餐 濃濃關西味
【聯合晚報/文/曾桂香(本文作者為財經記者)】這一、二十年來因為採訪工作,有機會吃到一些高價位日式料理,我自認舌尖味覺還算靈敏,但說句實話,如你、我這般普通老百姓,若捨棄鮑魚、魚翅等高檔珍貴食材,還是有機會在台北找到合理價位的精緻日式料理。

夏日海味御膳套餐的第二道生魚片,有南方黑鮪、台灣東北海岸章魚、澎湖透抽、包cheese的鮭魚、海菜。圖/曾貴香提供
而且食材、高湯講究,菜色配料也甚具巧思呢!
台北阪急百貨頂樓有家和食上都,走的是大阪關西路線;一個休假的周五中午,與兩位女生一起品嚐夏日海味御膳套餐、辣味番茄鍋御膳套餐,我吃到了口感層次分明的菜色,幾乎每道菜色的安排都有其用心,甚至有故事可說。我對只要高檔懷石料理三分之一價位,卻有精緻日食文化享受的這餐,印象深刻。

上圖為章魚茶泡飯,下圖為醃漬紫蘇及蘿蔔。圖/曾貴香提供
夏日海味御膳套餐 食材都很鮮
夏日海味御膳套餐最先上來的小菜,口味由淡而重;第一口應該從清淡的冷筍海帶開始,但因有柴魚高湯襯底,還算入味,第二盤的杏包菇,就出現關西特有的甜味了,還好第三盤的蘿蔔、洋蔥是以白醋加上高湯基底煮出來的微酸口感,中和殘留舌頭的甜味,讓口感回復正常。
食客因此可以用全新的味覺,品嘗下一道海鮮生魚片;魚類生魚片有油脂較少的赤身南方黑鮪,以及包著乳酪片的鮭魚,鮭魚用漬燒手法,以引出魚片甜味;海鮮部分有澎湖透抽、東北海岸章魚,食材都很鮮,還有我最愛的紫蘇葉、阿里山第一道分山葵做成的Wasabi,但若硬要挑剔,就是分量太少,吃不過癮。
不過,接下來黃金大蝦、蘆筍「烤物」,就很能滿足胃袋。

炸物的蝦,其實是焗烤的大型草蝦,炸蘆筍上面灑紫蘇盬。圖/曾貴香提供
黃金大蝦採用俗稱老虎蝦的大型草蝦,這種大個頭的蝦,肉質細緻有咬勁,烹調後口感似明蝦;這家店的師父刀功了得,剪開蝦殼、蝦頭,還保留蝦尾巴,在蝦肉上面塗上混有黃芥茉、乳酪口味的醬汁,實際上比較偏向焗烤;黃金烤大蝦適合下酒配飲料,甚受歡迎,店家單賣價位280元,而套餐580元 (加10%服務費),這就是我所說的套餐精緻划算。
這套餐最後以梅汁章魚桶飯做結尾;章魚是很難入味的食材,跟日本梅一起煮過後,用紫蘇香的湯汁用來拌飯,讓桶飯具香氣,挖出一小匙入碗內,再倒上茶泡飯湯汁,夏天吃來特別爽口。
辣味番茄鍋御膳 創意冷茶碗蒸
辣味番茄鍋御膳是另道夏季開胃料理;這鍋對台灣人來說一點都不辣,但附上的甜椒冷芡茶碗蒸值得一提,所以會有這道菜,背後有和食上都總經理的出差故事。他到日本出差時,於米其林餐廳遇上令他驚為天人的美好;回台後他和廚師模仿其概念,產出這道創意菜。也讓我們吃到日本人夏天愛吃的冷茶碗蒸。

甜椒冷芡茶碗蒸。圖/曾貴香提供
此菜製程繁複,甜椒先洗、烤過後,用刷子去掉外膜,做為盛放茶碗蒸的容器,放入高湯加上蛋液後再蒸,蒸熟後隔冰水降溫再勾冷芡、最後連甜椒都可一起下肚。

辣味蕃茄鍋最後的湯底可做成洋食風格雜炊飯。圖/曾貴香提供
最後這番茄鍋吃完後,DIY的雜炊才有趣;店家附上的白米飯,特別先洗掉白米表面的黏液,以免雜炊湯汁不夠清澈,一般日式料理店雜炊加雞蛋,但店家用的是乳酪絲,走的是日本洋食風。我們三個女生,吃完番茄鍋乳酪雜炊,滿足得不得了。
主跑財經新聞的我,在經過數次的景氣泡沫及金融風暴,最深刻的體會是: 這世界最不需要的應是無謂的奢華和浮誇;我認為下肚的食物餐點也是一樣。我想起曾在京都車站大樓內吃到的庶民日式套餐,舌尖上的回憶很美,就像在台北市府轉運站上的阪急百貨日式料理店內的用餐經驗,平實親民的日本料理,誰說沒有美味?

【延伸資訊】
地址:台北捷運板南市政府2號出口(統一阪急百貨7樓)
電話:(02)2723-3140


全文網址: 平價日式餐 濃濃關西味 - 日本料理 - 美食報報報 - udn消費流行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7904#ixzz1zABoXoVT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