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

有機蘿蔔糕



朱慧芳。(圖/朱慧芳提供)
早在農曆年前,節氣進入吃白蘿蔔的季節,有機農場一陣陣哀嘆,大家都在說:「秋冬雨水多,蘿蔔怕要過年後才會大出!」


年後才大產 苦了農友們
從北到中、南部,年前的白蘿蔔真是該旺不旺,就連馬祖這樣一個絕世獨立的北島,都受到氣候的影響,當地著名的三寶:白蘿蔔、大白菜、高麗菜,也在年後才大產。雖然品質好得沒話說,卻因為已經過了年節,讓農人賣不了好價,苦了農友,卻樂了消費者,這也是農產品經常要面對的兩難困境。

因為認識有機農友較多,我們家倒是不怎麼擔心吃不到安全可口的白蘿蔔,種有機紅棗的淑惠給了我一些;去拜訪種有機西瓜的洪箱時,她也熱情的把自己留著吃的白蘿蔔塞給我;還有種橄欖的鳳修,更是連蘿蔔都蒸成了糕,切了足足四分之一鍋給我。她的鍋可不是家用電鍋,而是古早年代的柴燒大灶鍋,做一鍋得用上十來斤的蘿蔔才算數。

水嫩絲又多 邊緣無硬皮
我較喜歡吃白蘿蔔絲特多的蘿蔔糕,水水嫩嫩的完全把在來米粉融化,不會有死硬的口感,也不會在邊緣留下褐化的帶黃硬皮。每次看到賣蘿蔔糕的攤子上,出現這種硬皮,就讓我聯想到阿嬤龜裂的後腳跟。怎麼說我都是喜歡水水的蘿蔔糕,即使是製作時或是平煎時都有難度,柔嫩得不容易掌握,稍微用力,蘿蔔糕就會潰散不成形狀。
剛剛出土的有機白蘿蔔。(圖/朱慧芳提供)
有一年,我跟著鳳修做蘿蔔糕,從早晨下田採蘿蔔,在院子裡磨米、清洗蘿蔔、刨蘿蔔絲,五、六個女人七手八腳地忙一整天。我們很奢侈的把一整根的粗大樹幹送進灶口,蘿蔔糕蒸熟了,枯樹幹都還有剩。別人家燒柴用的是劈開來的小木段,我們享受到鳳修家靠山吃山的好處,需要什麼就往山裡頭找去。

大灶大鍋蒸 阿嬤有撇步
大灶大鍋蒸蘿蔔糕也是有撇步的,鳳修的婆婆在一旁指導,教我們用鋸成小段的竹筒,放在鍋子的四角,之後再蓋上鍋子開始蒸。這麼一來,大鍋裡的熱氣會產生對流,保持鍋子裡的溫度均勻,蘿蔔糕才不會有的地方熟透、有的地方還是生冷的。
像12吋蛋糕大小的蘿蔔糕,攜帶、冷藏都方便。(圖/朱慧芳提供)
用柴火蒸這麼大的蘿蔔糕,得花上幾個小時。我們除了坐在灶旁休息聊天之外,還嘗到蘿蔔糕濃湯的美味,這也是親手做蘿蔔糕,才享受得到的對待。蘿蔔糕蒸到一段時間就已經熟了,只等著將蘿蔔當中含的水分蒸煮乾,蘿蔔糕就會成形。在還沒成形之前,用勺子舀起濃稠的蘿蔔糕湯,趁熱趁香送進嘴哩,吃得我們胸口暖烘烘的!

蘿蔔到配料 樣樣皆有機
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,去到種有機地瓜的番薯王楊協翰家,也嘗到好吃的蘿蔔糕。和鳳修家作法不一樣的是,楊家的蘿蔔糕做得像十二吋蛋糕般大小,裝在四四方方的盒子裡很好攜帶。自從改行成為有機農之後,楊協翰幾乎是無處不有機,他做的蘿蔔糕,不但是採用自己種的有機在來米和有機蘿蔔,就連做糕時用的配料,也特地找到有機的,務必讓他的蘿蔔糕出身純正,不容混淆。

十二吋蛋糕般的大小,無論是冰箱收納,或是小家庭食用都很方便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,蘿蔔絲的份量十足,很對我的口味。我從年前等到現在,終於接到他的好消息,告訴我,年後一批白蘿蔔終於可以採收,而且品質比期待中的好。盼了一年的有機蘿蔔糕,又將出現在我家餐桌。
‧推薦有機蘿蔔糕
楊協翰:0911-258-002、05-598-1729


全文網址: 朱慧芳/姍姍來遲蘿蔔香 - 吃有機身健康 - 美食報報報 - udn消費流行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76474#ixzz1osX470m0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