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嘉義: 福源肉粽 老闆用粽子寫人生




嘉義市福源肉粽老闆黃若縈與先生白手起家,用粽子寫生命故事。(記者曹馥年/攝影)
「粽子就是我的生命!」嘉義市福源肉粽老闆黃若縈與先生林福源白手起家,32年來針對不年齡層,研製20種不同口味的粽子,每天可賣6000多個。林福源去年罹癌過世,黃若縈努力調適心情,今年初與接棒的二兒子研發櫻花蝦干貝粽,繼續用粽子寫故事。黃若縈婚後隨任職電信局的先生搬到台北,她不習慣緊湊的都市步調,加上想念嘉義婆家照料的兒子,決定搬回嘉義市,在空軍市場租攤位賣冰、自助餐,冬天賣肉粽。
後來她學包粽子,從基本款的花生肉粽開始,用料實在加上左鄰右舍宣傳,肉粽生意比賣冰還好。先生疼惜她忙不過來,辭職回家陪她一起賣粽子,「大家都笑我老公傻,但他說只希望全家人在一起。」

黃若縈與兒子新研發的櫻花蝦干貝口味粽子。(記者曹馥年/攝影)
小攤以林福源的名字命名,在空軍市場一賣20年。黃若縈說,福源肉粽以豬隻的前後腿肉加上三層肉拌炒,使用灣內花生與西螺米,道地口感,還有外國人專程來買。10年前空軍市場拆除,夫妻搬到文化路店面,抱著「不怕苦,只怕沒生意」的態度經營,已拓展2家分店。站穩腳步後,夫妻倆針對不年齡層、不同客人研製不同口味的粽子,隨著年長親友飲食趨清淡,推出無花生香菇肉粽與無肉花生粽、五穀米肉粽,薏仁、山藥、紅棗、雪蓮子的養顏美白山藥粽則是應女兒要求,花生蛋黃香菇栗子粽是店內人氣王,豆沙粽是眷村好友愛吃的口味,每個粽子都有故事。
林福源去年癌症復發,病榻上鼓勵太太「好好地做,我在天上仍會繼續幫忙妳。」先生過世後,黃若縈打起精神全心投入事業,「這麼多員工得靠我,我不能倒下去。」二兒子、兒媳回家接棒,吃苦又認真,讓她很寬慰。
今年農曆年後,黃若縈與二兒子一起研製出櫻花蝦干貝粽,以每個60元,以精緻、平價路線打入市場,「我要連先生的份一起努力,繼續寫粽子的故事。」


全文網址: 嘉義/福源肉粽 老闆用粽子寫人生 - 雲嘉南美食 - 在地好美食 - udn旅遊美食 http://travel.udn.com/mag/travel/storypage.jsp?f_ART_ID=88143#ixzz2PppEGAqt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